日本留學準備1-找教授

日本留學最重要的就是教授
日本的教授擁有很大的權力
你能不能上大學院都取決於教授

徵詢了各方的意見
選擇老教授會比年輕的准教授要來的有利
當然,我還沒到日本念書
實際上是怎樣的情況我還不清楚
而且,我的指導教授也只是准教授而已......

1.選擇學校及專攻
個人的意見是先找自己喜歡的領域
其次才是選學校
我所選擇的是高分子領域
在這領域大阪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都相當有名
而我想待在東京,所以選擇了東工大

我也有考慮東京大學
但是考上院生有難度
高分子領域的教授較少
而且在千葉校區

東工大有國際大學院Program
海外申請院生只要丟被審資料
相較上是方便許多


2.尋找指導教授
我的目標就放在東京工業大學 有機.高分子物質專攻
再來就是看哪個教授的研究自己比較有興趣
瀏覽每個研究室的網頁就很重要
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就可以用email聯絡教授
Email的內容就是簡單的自傳,在附上個人CV、大學成績
我有準備英文和日文的版本,email是兩個版本都有付
我一共寄信給4位教授
正教授1:有獎學金我就收
正教授2:研究室收滿人了
正教授3:我要退休了,沒辦法收你
准教授1:歡迎加入
在不確定有交協獎學金的情況下,我選擇了准教授1

以下是個人的心得
正教授回信較慢,而且實驗室人很多、規模比較大
准教授回信較快,實驗室人少,比較容易收學生
原本想找個正教授,結果都失敗了
如果研究室成員沒有外國人的教授
收外國人的機率就更低了


3.拜訪指導教授
不一定要親自到日本拜訪教授
但我覺得直接去拜訪會比較好
畢竟只用書信聯繫沒辦法看到本人
而且還有機會參觀實驗室

我是3月的時候去拜訪教授
伴手禮是台灣的茶葉
然後參觀了實驗室和儀器室
還認識了兩位博班的學長
過了不久,兩位學長就來台灣玩~



我算是運氣不錯
很早就能認識實驗室成員
老師也很好
不只讓我參觀實驗室
而且還幫我改研究計畫.....



下一篇:<交流協會獎學金初試>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謝謝版主
我也是化工畢業
想明年6月考留學實驗
後年入學博士
不知道可不可以加版主line詢問一些細節 ??

Japan Road Trip 日本道路旅行 提到...

你好! 我的ID是517justi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