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準備5-交流協會講學金複試心得

複試的地點一向都是在福華飯店
沒想到是這麼高級的地方


複試的通知單會寫各個考生的房間和面試時間
這次面試不知道為什麼理工科在第一天,以往都是第二天......

西裝是一定要準備的
(雖然我穿的是獵裝~XD)
進門的禮貌不要忘記~

以下是面試的情況:

兩位面試官都是男性,學力是個小鬍子…….
在報告完3分鐘的研究計畫,學力面試官就開始發問
(3分鐘的時候,適性面試官一直看著我且不停點頭,學力面試官則一直看著我的研究計畫)

學力Round1:
學力面試官有自己先整理研究計畫的內容,然後他自己說明了一次,再問我是不是打算這樣做
問題都偏向於基礎問題及應用面,和我自己預測的差不多。面試官也自己說了他不是本科的。
  • 為什麼你想改良傳統氟素撥水材料?
  • 現在的撥水材料大概都是什麼材料?
  • 什麼是「濕潤性」?(我的錯,研究計畫沒寫清楚)
  • 為什麼你會想用PU這個材料?他的優點在哪?
  • 你打算開發的材料和氟素撥水材料的性能差異?

我這邊提到氟碳化物可達到超撥水,但有致癌風險且被禁止使用,現今其他的材料耐久度差等問題。
面試官就說「聽你這樣說,氟碳化物聽起來很好用,卻有這樣的缺點,真的是很可惜阿。」

另外我發現他對我的分析方法滿有興趣,尤其是機械分析的部份
  • 他問了這些機械分析要用什麼儀器?
  • 你有沒有預測實際要達到多少的數值?

這一題,面試官自己就說「你還沒做過,大概也不知道吧」
  • 接觸角是怎麼測試的?你有看過儀器嗎?

後來他就開始看我的大學學歷,問我有沒有畢業論文。
我雖然沒有畢業論文,但高分子的實驗我有做過,而且分析儀器都有用過。


適性部分:
老實說,適性面試官聲音有點小,我其實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問題不是很多,而且都是定番。
面試官說「台灣人有大約30000萬人出國留學,但只有一成去日本」,然後我很直覺的說「え〜 本当ですか …= =」接下來問問題
  • 為什麼要去日本念書?
  • 你的家人和朋友對你去日本的看法?
  • 留學結束之後的打算?

接著就被學力面試官給搶過去了

學力Round2
這裡只是學力部分沒有問和教授的聯絡狀況,面試官問了:
  • 為什麼你會選擇這位指導教授?

我回答指導教授正式我想做的領域,並且把教授內諾書給了面試官,然後他接著問:
  • 你已經拿到入學許可?

我則回答現在是東京工業大學國際大學院的申請時間。面試官就提到「我記得這好像是用英文授課」
預料之中的問題,內諾書和多益成績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面試官就說了「這成績我想是沒有問題。」
後來面試官看了時間,說時間差不多了,就結束面試。

出去之後,我看了一下手錶,好像才過15分鐘多一點,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他間的人都還沒出來......下一位面試的人也還沒Stand by......
老實說,面試官問完問題,就以一種很期待的眼神等著我講答案,但我卻暫時想不出單字怎麼念,好尷尬阿…… = =

走出面試教室,如釋重負,瞬間肚子餓到抽痛。


最後附上這一屆的合格情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