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


當兵的時候養成了看書的好習慣
退伍之後還是繼續維持
所以把看過的書都記錄下心得~
我是從當兵期間才開始看推理小說
都是以東野圭吾的作品為主

目前是把伽利略系列都看完了
這本新的長篇當然也不能錯過

我對伽利略系列的個人看法,偵探伽利略、預知夢、伽利略的選擇都是短篇集,其實這系列的短篇集沒有長篇這麼精采,因為短篇都是直接由湯川推出答案,少了中間鋪陳的部份,雖然很多故事都是用新奇的科學知識,沒有長篇那種一步步導向結果的感覺。所以伽利略系列我比較喜歡長篇,可能是因為「嫌疑犯X的獻身」給了我很好的印象,而且長篇中使用的手法通常都不是什麼新奇的技巧,而是很簡單的手法,中間的過程發展也比較吸引我。

真夏方程式的內容和之前伽利略系列不太一樣,這系列都有個固定的發展方式:草薙和海內薰接到案子,遇到瓶頸時尋求湯川學幫助,而且大部分湯川都死不想幫他們,但最後還是會幫忙解決問題。這次則是發生在鄉下的事件,湯川剛好在案件發生的地方,草薙他們沒有辦法介入當地刑警所處理的案件,而湯川很早就發現了犯案手法及兇手,但是如果揭發就會造成某人的傷害,所以進而追查整個事件的緣由,並請求在東京的草薙幫忙。

真夏方程式中的湯川學和之前作品的形象不太一樣,他和恭平的互動很有趣,不僅教他物理實驗,還當他的家教教導他暑假作業。另外,書中也提到了一個開發案對環境影響的議題,身為物理教授對於開發和環境保護間,他的看法會是如何,在一個觀光沒落的小城鎮,到底是要發展工業還是保護原本的自然,的確是很拿找到平衡點。而這個議題連接了故事中的案件,讓幾個看起來沒有關連的線索連結起來。

這次用的手法其實也很簡單,沒有利用特別的物理現象,甚至還有「嫌疑犯X的獻身」的影子。而犯案手法都有被湯川給發掘出來,但是他卻沒有辦法證明,而且這次很大的不同點就是,雖然知道手法,但不知道犯案的動機,而且整個來龍去脈沒有人知道。一個事件卻牽連到另一個事件,而且真相卻只有當事人知道,小說最後還是留下了一個謎。

我比較喜歡長篇因為文章中可以看出推理的脈絡,湯川在裡面所做的每一件都是有意義的,到最後他卻只能得到假設,無法找到真正的答案。不像伽利略短篇注重的是手法分析,真夏方程式中的犯案手法很簡單,但只有身在犯案現場的湯川知道,而這整起事件的背後,原因到底為何,連湯川都沒辦法摸清楚,這是真夏方程式較特別的地方

個人喜好程度:嫌疑犯X的獻身>真夏方程式>聖女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