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自己做 DIY納豆


我絕對不是看了萌菌物語才做的!!
跟著納豆菌的步驟做就成功了 ==!?





枯草桿菌,學名為枯草芽孢桿菌(Bacillus subtilis),為革蘭氏陽性桿菌,常見於土壤中。其可形成內孢子抵抗惡劣的外在環境而存活。納豆是日本常見的傳統發酵食品,由黃豆通過納豆菌(枯草桿菌)發酵製成,具有黏性,不僅保有黃豆的營養價值、富含維生素K2、提高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發酵過程產生了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溶解體內纖維蛋白及其他調節生理機能的保健作用。調查指出日本人食用納豆的歷史已超過一千年。


材料:(可是情況等比例增減)
黃豆 300g
市售納豆 1盒

步驟一:

這裡我就用全新的納豆
其實只要加入6~10g就行了

步驟二:

這步驟是比較麻煩一點
如果有快鍋是比較容易把黃豆煮爛
但是我沒有快鍋
只能使用大同電鍋.....

1.首先秤300g黃豆
2.泡水12小時(睡個叫就對了)
3.起床後把黃豆的水瀝乾
 4.放入電鍋,底部墊高,外鍋放3杯水開始蒸(重複4~5次)
    蒸完之後,確認黃豆是可以用手指壓爛的程度
    然後放在電鍋中冷卻,內鍋手摸不會燙的程度

步驟三:

這步在電鍋中完成就OK了

 步驟四:

在這裡我不用布
而是在鍋子上用保鮮膜包起來
在用牙籤戳一些小洞,讓氣體可以交換

納豆的熟成需要的是溫度
我的作法是放在電鍋中熟成24小時
12小時用電鍋保溫
然後把插頭拔掉
利用餘溫在熟成12小時

睡個叫起來就完成了~
打開保鮮膜,如果覺得整鍋很臭就完成了 ==
(由於DSLR不在手邊,用手機拍的效果有不好,沒辦法看到我的納豆牽絲~XD)

再來我是每50g分裝成一小包
總共分成14包~


心得:
黃豆沒有快鍋真的煮不爛耶.....
做出來的納豆沒有很爛
而且比市售的那要要大顆

另外,打開保鮮真的是TMD很臭.....==
還有,我體會到γ-PGA也是TMD強勁


題外話.....
γ-PGA是納豆那黏黏的絲裡面的成份之一
具有很好的吸水性,可吸4000倍的水
加水後摸起來觸感很不錯~
但....還是臭.....